Sustainability

企業永續

首頁 企業永續 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

供應鏈管理

供應商為公司組成重要的一環,本公司視供應商為重要夥伴,並期許藉由健全的管理機制,確保合作供應商的道德標準和負責任行為,以及對人權的維護、環境的保護,尋求及發展以信任與安全為基礎的長期合作關係。
本公司承諾有效管理產品及採購對於社會和環境的影響,為結合企業永續與公司長遠發展的目標,制定「供應商行為準則」及「不使用衝突礦產聲明書」,並將此準則做成承諾書,首次於2021年提供給國內外供應商簽署,並獲得大多數供應商簽署回覆。於2022年修訂準則部分內容使其更符合現況。而2022年制定的「不使用衝突礦產聲明書」更凸顯出本公司對於人權維護的重視及衝突礦產議題的關注。
  • 與供應商合作堅持道德標準和負責任行為,尋求以信任與合作為基礎的長期合作發展關係。
  • 選擇適當供應商,減少生產活動對環境與社會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如減少廢水、廢棄物之產生如減少廢水、廢棄物之產生,並節約用水、節能省電、使用合規礦產。
  • 透過電話(含Line、WeChat等)、訪廠、視訊會議等方式強化與供應商的聯繫,確保供應商對人員健康與安全及對特定群體(女性、少數族群、原住民或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保護,且對童工的使用採取零容忍政策。 
 
環境面
  • 符合所在地的相關環保、健康和工安的法規要求
  • 保護員工與周圍住民的生命及健康
  • 有效利用資源、節約能源,減少廢棄物的排放及水資源的浪費
社會面
  • 支持人權保護
  • 反對強迫勞動和歧視,禁用童工
  • 維護與尊重勞工權益
管理面
  • 遵守所在地的相關貿易法規
  • 反對腐敗,確保符合本公司的誠信經營守則
本公司優先考慮符合「供應商行為準則」及承諾「不使用衝突礦產」的廠商,並確實遵循所在地環境及社會法規之供應商,由供應鏈處透過供應商評鑑與不定期實地查核,評核出合作供應商。結合本公司QHSE政策,包含品質、安全、健康、環境四大主題,自2017年於供應商評鑑中增加QSHE項目評分,並每年檢視問卷內容及評分標準,使評估項目與結果更趨嚴謹及合理化,於2022年增加中英文版問卷內容,明文規定新供應商需簽屬「不使用衝突礦產聲明書」,未簽署者暫停交易。
2021年發出60份供應商行為準則承諾書給關鍵性原料供應商,最終回收59份承諾書,回收比例98%。國外供應商占比16%,國內供應商占比10%。
2022年底「供應商行為準則」改版後預計發出60份「供應商行為準則承諾書」及「不使用衝突礦產聲明書」給關鍵性原料供應商,並持續進行中。

原料供應商溝通及評鑑

供應商溝通
遵循本公司環安衛品質管理政策「友善公民、友好環境、精實生產、節能減碳、品質保證」的生產理念,期望合作供應商遵守相關法規,與其一同成長、永續經營。除透過電子郵件及通訊軟體與供應商保持聯繫外,亦藉由實際訪廠及問卷評核了解供應商對生產環境、廢棄物處理之能力,評估其環境政策落實程度。
2020~2022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出國訪廠,因此改變與供應商之溝通方式,以通訊軟體與供應商保持聯繫外,每月安排與重要供應商進行視訊會議,針對貨物供應的穩定、疫情狀況及船運狀況等議題進行討論,2022年共進行進行33場視訊會議。近年由於出國受限,視訊軟體發展迅速,供應商已逐漸習慣視訊溝通,故將視訊溝通方式列入溝通方式之一。

新供應商評估(ISO及GMP系統)
透過QHSE問卷調查新供應商環境管理、安全衛生管理、品質管理等能力,必要時安排人員實地查訪。

合作供應商年度考核(ISO及GMP系統)
每年考核供應商交貨準確度及品質,並針對年度採購金額前5名(ISO系統)及關鍵性原料(GMP系統)之供應商,再進行供應商評鑑,且不定期訪廠。

新供應商評估情形
2022年新增10家供應商,其中中國廠商5家、臺灣廠商3家、印度廠商2家。因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無拜訪紀錄,但仍請供應商進行QHSE問卷自評。經供應鏈處評估後未發現具負面重大衝擊,皆成為本公司合格供應商,合格率100%。

合作供應商年度考核情形
2022年個別評鑑之供應商共14家,其中9家屬關鍵性原料供應商,5家為年度採購金額前5名之供應商。評鑑內容主要是品質、交貨穩定及運輸等項目評鑑。合格廠商14家,合格率100%,皆為A級供應商。並無不合格之情事。


原料採購策略
在原物料採購策略及計畫方面,本公司執行以下方針:
供應商採購
  1. 品質優先確認:要求國外供應商先提供品質證明文件(COA)確認,中國供應商則是送樣至分中國子公司質檢部門分析,合格才出貨。國內供應商應隨貨附上COA確認,並需經本公司品管檢驗合格才准予入庫,藉此減少退換貨風險。
  2. 在地採購原則:供貨上優先考慮國內供應商,其次才是國外供應商,藉此縮短供貨時間及運輸成本。此外也考慮國外運輸不便但部分原料必須仰賴進口之情形,因此於主要原料進口區如中國,設立檢驗中心得以先行檢驗原料是否合格,防止原料退貨及繁瑣手續產生之經濟、環境等成本。
  3. 國外出貨原則:採購數量以整櫃為主,避免少量多次出貨。並採多櫃出貨減少船班次數。若未滿整櫃則採併櫃方式運送。
  4. 中國採購出貨港口:不集中於單一港口出貨(如上海港),以就近原則出貨,如山東廠商由青島港出貨,福建則由廈門港。除避免過度陸運也可分散單一港口壅塞風險。
包材減量
  1. 200L桶裝出貨包裝不使用塑膠膜,使用打包帶固定,力求產品在不影響品質狀況下不過度包裝。
  2. 進出口原料及成品致力於使用大包裝如太空包或ISO TANK運送,減少包材及資源過度浪費。
  3. 國內液態大宗原物料採購用槽車運送重複使用,並使用儲槽保存,減少資源浪費及過度人工。
  4. 液態非大宗原料使用噸桶或鐵桶循環運輸使用。
  5. 太空包及棧板回收再利用、並逐漸使用塑膠棧板取代木棧板。例如2022年中國進口原料棧板改為塑膠棧板,價格較為便宜外亦可以銷售給回收業者,達到循環使用降低資源浪費。廢棄棧板則集中處理委託合格環保公司回收。
降低環境衝擊
  1. 工廠內運輸使用連結載具載送貨物,減少堆高機多次運送節省人力。
  2. 於倉庫使用電動堆高機運送,減少廢氣排放兼顧環保與人體健康。
  3. 製程副產物回收再利用或經處理後售出。
  4. 減少原物料投入量,降低成本及減少廢棄物,例如產品製程TMOF使用量由800kg降為750kg。
  5. 出口用塑膠棧板(PP材質),優先採購由再生塑膠製成的棧板,2022年採購50片,佔2022年出口棧板比例0.7%。

運輸供應商管理

運輸供應商為本公司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對於運輸供應商管理如下,目前本公司合格運輸供應商有4家。

新供應商評估
透運輸業者評估表調查,必要時安排人員實地查訪,調查項目:
新供應商證照:化學管制品運輸許可證、人員專業訓練。
運輸器具能力:安裝GPS、車輛及司機配置。
安全管理等能力:通過ISO14001等環境管理系統、車輛保養及維護。

合作供應商年度考核
由收貨/出貨單位每年12月考核供應商交貨準確度及是否有異常情形(如損換設備或道路事故)。

新運輸供應商評估情形

2022年新增1家台灣運輸供應商,經證照、運輸器具能力、安全管理等能力評鑑後列為A級合格供應商。

合作運輸供應商年度考核
2022年考核之運輸供應商共4家,評鑑內容主要是交貨是否準時、運輸過程是否適當及證照是否過期等項目評鑑。合格廠商數4家合格率100%,3家為A級供應商其中1 家為B級供應商。並無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