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ility

企業永續

首頁 企業永續 健全職場

健全職場

職涯發展

新進人員培育/教學相長的輔導人制度
本公司訂定新進人員輔導辦法,透過輔導人制度及新進員工教育訓練,使新進同仁得以快速熟悉環境進而產生對公司的認同感。專業知識面,亦規劃完整的基礎課程,由內而外、由廣至精的雙軌道架構,跳脫職級框架,協助新進同仁儘早建立對工作的瞭解與信心,融入團隊部門、認識興農大家庭,共創和諧的工作環境。

輔導人制度
每位新進同仁自報到日起,即有跳脫職級框架的專屬輔導人,藉由輔導人的經驗傳承外使同仁能儘快地融入工作環境及提升工作技能,進一步能滿足其自我實現的需求,並同時增進組織競爭力與提升組織整體績效表現。60天的輔導計劃中,於每週計畫執行下,做最貼心貼身的指導與關懷,拉近幹部與新秀的距離,協助解決新夥伴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問題,使其穩定發展並降低離職率。最後再以專案報告及心得方式做結尾,提供新進同仁表現的機會,也是主管肯定同仁與給予信心的好時機。
輔導人制度是教學相長最好案例,透過最基礎的教學,一方面充實輔導人的自我功力,另一方面也能滿足成就感、人際連結等內在動機,有助於降低資深人員的職涯停滯感,顯見公司重視每位人才的精神。


新進人員教育訓練

內部講師以淺顯易懂的角度引導新人快速認識公司核心價值、組織架構、福利措施、基礎的安全衛生/消防意識、公司內部管理政策宣導如人權政策等共通核心課程,以軟性的課程設計讓新人學習不同層面的知識,降低新人面對新環境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輔導人
 


在職員工訓練/多元化的學習管道
本公司提供完整且持續的在職訓練,訂定教育訓練辦法、人力資源管理程序書、進修研究所補助辦法,使員工有多元化的學習管道,並搭配集團事業部輪調制度換位學習。秉持「適才適所」及「人盡其才」的用人理念,透過完善的內部組織與人事制度貫徹落實,讓知識的觸角觸及更廣的領域。
在教育訓練系統上,遵循勞動力發展署的內涵階段,擬訂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TTQS),以確保訓練流程的可靠性與正確性。
身為幸福企業站在以人為本的角度,替興農人謀求幸福職場生活,共創職涯發展幸福藍圖。時間用在問題的思考與實力的深耕,面對時代巨變,興農人主動迎擊、終身學習。


多元學習發展機會
結合績效考核制度,每年每位同仁依職涯發展訂定個人學習成長績效指標,透過自我目標的設定,推動工作效能的精進及員工自主學習。各部門亦依經營策略訂定年度訓練計畫,透過內部講師或邀請官、學界專家授課,課程範疇含括新進人員訓練、專業別訓練、階層別管理領導訓練及自我發展等四大部分為主軸,與時俱進量身打造最適合興農人的課程,協助員工展現核心價值及達成公司的願景及策略。
除此之外,員工可視個人工作與發展需要,經由人資單位建議、部門選派或個人報名的方式,提出外訓申請,參加外部專業機構舉辦的課程,以提升個人能力。為確認訓練之有效性,依課程性質得透過測驗、講師評鑑、心得報告、取得證照等方式進行成果評估,評估結果亦作為未來訓練規畫與調整辦訓課程的參考依據。


年度重點課程與訓練情形

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許多外訓或外聘講師至廠授課皆暫停辦理,而改由內部講師授課,故2022年度投入的訓練經費、受訓時數較皆往年衰退,總投入經費約139萬元,人均年訓練時數約11小時。惟在訓練人次上仍維持與疫情前相同水準,訓練人次達13,472人。秉持性別平權的理念,本公司以提供各職級及職能專業訓練為宗旨,實施平等的教育訓練。惟化學產業現場操作人員以男性為主,且整體課程類別多針對現場安全開辦環境與安全衛生課程,故男性平均訓練時數較女性高。
雖然疫情對開辦課程帶來許多挑戰,但也促使本公司在數位學習上更進一步。2022年本公司建置「興農線上數位學習平台」,使同仁學習不再受限於地域,未來將採取線上與實體之混成學習模式,增加同仁可自由調配上課時間之彈性。另配合政府大力推動公司治理之趨勢,近年亦增加開辦公司治理相關課程,如誠信經營及法令遵循、資訊安全等,協助員工強化與提升相關專業知識。除公司自行舉辦相關教育訓練外,也搭配外部機構課程提升訓練廣度,讓員工得以拓展格局和寬廣視野,使教育訓練之效益極大化
訓練架構

產官學合作/向源拔擢人才、提升在地就業機會
本公司長年與學界學術交流,交換科學新知與產業動態,透過專案合作及研討會等方式深耕技術,例如:聘請農業委員會或學界教授,以植物保護為主題辦理員工教育訓練、與中部大專院校配合設計實習生活動、甚至受邀到校專題演講。透過彼此的合作,除了提升員工專業知識外,在意見交流下也碰撞出不同火花,教師亦將產業面消息帶入課程或研究計畫中,建構更全面的知識藍
圖。本公司將訓練時程往前推至學校,透過產學合作進行職前教學,並提供實習措施,讓產學合作的機制更加多元。學生到廠實習,提供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機會,並可提早接觸組織運作與企業文化,藉此觀察到公司的管理模式與工作型態。教人者教己,同仁亦可由前端學生的知識教育,回歸現場的運作改善,發揮加乘效果。
自2006年起開辦暑期實習生活動,主要針對農學、化學、管理科系,以及中部大專院校的學生為重點招攬。為加深實習內容的廣度與深度,2014年起辦理學期(年)型實習,累計至2022年共辦理9場次學期(年)型實習活動,共計62人,留任率34%,留任人數共20人。
為向源拔擢人才,留任人員於實習期間的年資可合併於任職期間年資,吸引人才畢業即就業,降低畢業後對未來的恐慌感。實習生主要為中部地區學生,也提升在地就業機會,讓在外念書的青年返鄉安心就業,在成長的所在地持續茁壯,留住在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