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ility

企業永續

首頁 企業永續 永續管理

永續管理

經營者的話

 

因應綠色革命的潮流,興農以植物保護、原料合成、生物發酵、食品安全等作為公司持續發展的主軸,並秉持照顧農民的初衷,帶領農友生產出安全、天然、健康的農產品,提升農業價值,回饋土地與社會。

農業為糧食生產、安定人類生活的基礎產業。興農經營的是植物保護與營養栽培的事業,使糧食得以順利生產,避免飢荒,並確保糧食安全,促進人類穩定生活的面向上,興農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現代農業已發展出純熟的栽培技術,糧食生產的規模和品質亦大幅提升。然而經濟的發展、長期自然資源的消耗亦使得各國農業逐漸面臨一些挑戰,如:氣候變遷、全球人口持續增加、土地貧瘠、農地面積不足、農村人口高齡化、勞動力缺乏、食品安全…等問題。面對上述種種困境,必須導入現代科技運用及長期農業人才育成,促進農業生產系統朝向永續農業轉型。
因應綠色革命的潮流,興農以植物保護、原料合成、生物發酵、食品安全等作為公司持續發展的主軸,並秉持照顧農民的初衷,帶領農友生產出安全、天然、健康的農產品,提升農業價值,回饋土地與社會。

推動友善與智慧農業/帶動農業轉型
以照護臺灣土地,打造永續農業為目標,響應政府友善環境發展與節能減碳政策,產品發展方面,持續開發微生物製劑與免登記資材,以抗逆境管理及省工管理產品,協助農友克服栽培問題,並與國際各大農業公司合作,引進新產品。2022年本公司透過技轉農委會開發的「發光光桿菌菌株0805 -P2R」,研發全球首支生物殺蟎劑「蟎靈光」,可友善防治農業蟎害,榮獲亞洲生技最高榮譽-「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年度產業創新獎殊榮。
技術推廣方面,藉由於全台各地舉辦田間觀摩會,推廣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導入興農流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SN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SN IPM)方案,將作物病害、害蟲及雜草等影響控制在不損及農友經濟利益之前提,以化學產品,搭配生物農藥、肥料及天然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及性費洛蒙產品來管理作物全期栽培,兼顧生產、生態及生活之平衡。
因應氣候變遷,打造專業級溫室設施系統「興農試驗中心」,模擬氣候逆境下改善最適栽培環境,並建立多項高經濟溫室作物栽培標準手冊,支持永續農業的發展。

深耕安全環保文化/塑造健全職場
營運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及職業安全衛生的把關,始終為興農首要重視的議題。員工為公司的重要夥伴,興農以打造安全的工作環境,維護員工健康為首要優先事項,並持續以系統化的方式在採購、製程、設備等面向進行職場危害預防及節能減碳、減廢。2022年環境保護實質推動成果包含年節電率2.23%、廢水減量排放19.8%、年度回收水量1,414公噸等,面對淨零碳排議題,啟動集團公司導入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標準,及早因應未來碳管理需求。
職場安全及員工照護方面,5,620人次參與安全衛生教育訓練、1,549人次參與健康促進活動、職工福利支出超過1,645萬元。獲利成長的同時,本公司也積極地將營運成果與員工共享,並希冀每位員工都能適才適所並追求自我實現。2022年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員工薪資總額成長6.0%,平均數成長5.9%,中位數成長3.8%、投入教育訓練總費用新台幣139萬元,人均訓練時數11小時。

企業永續發展/社會關懷
「誠實公平,利益兼顧」是興農運營的最高指導原則,在經營團隊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堅持不懈下,無論在環境、社會、治理及經濟面皆有十分亮眼的成績。2022年合併營收230億元,年增23.6%,母公司業主淨利16.5億元,年增79.2%,每股盈餘達新台幣3.92元,達到興農集團創立以來最佳營運績效;且連續二年名列公司治理評鑑市值100億元以上之非金融電子類上市櫃公司最佳前10%的肯定。在社會關懷面向上,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與「敦親睦鄰」的宗旨,除共同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外,也將資源投入弱勢關懷與教育學習,包含提供本公司鄰近地區國中小學獎學金及清寒基金、推動醫療救濟、提供長者照護等,期望藉由公司的棉薄之力,消彌資源落差。

「誠實公平,利益兼顧」是興農運營的最高指導原則,在經營團隊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堅持不懈下,無論在環境、社會、治理及經濟面皆有十分亮眼的成績。2021 年合併營收186 億元,年增6.6%,稅後淨利9.2 億元,年增28.8%;公司治理評鑑連續二年名列上市公司前5% 之殊榮,並同時獲得市值100 億元以上非金融電子類上市櫃公司最佳前10% 的肯定。

展望未來,除持續優化企業經營體質,在崗位上為臺灣農業付出外,並發揮核心價值支持全球議題的倡議與推動,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精益求精,創造利益,分享員工、股東及社會,與農村共生,與社會共榮,為永續經營盡最大努力。

                                                                                                                                     興農集團董事長
                                                                                                                                     顏子芳